2016年8月1日星期一

給予是快樂的



小時候,父親常常教育我,給予是快樂的,你給予別人快樂,別人會回報你一個微笑;你給別人一份思想,就會變成兩個思想;你給予別人幫助,別人會感激你有一顆善良的心。父親還給我講了一個接受和給予的故事。
父親稱,巴勒斯坦有兩個海,一個是淡水,裏面有魚,名為伽裏里海。從山脈流下來的加按套現約旦河帶著飛濺的浪花,成就了這個海。伽裏里海在陽光下歌唱,人們在海灘周圍蓋房子,鳥兒在茂密的枝葉間築巢,每種生物都因它的存在而幸福。
約旦河向南流入另一個海。這裏沒有魚的歡躍,沒有樹葉,沒有鳥類的歌唱,也沒有兒童的歡笑。除非事情緊急,旅行者總是選擇別的路徑。這裏水面空氣凝重,沒有哪種動物願意在此飲水。
這 兩個海彼此相鄰,何以又如此的不同?不是因為約旦河,它將同樣的淡水注入。不是因為土壤,也不是因為周邊的國家。區別在於:伽裏里海接受約旦河,但決不把 持不放,每流入一滴水,就有另一滴水流出,接受與給予同在。另一個海則精明得厲害,它吝嗇地收藏每一筆收入,決不向慷慨的衝動讓步,每一滴水它都只進不 陽光女傭好唔好出。伽裏里海樂善好施,生氣勃勃。另外一個則從不付出,它就是死海。
父親由此而引申開去,巴勒斯坦有兩個海,世上有兩種人。一種人是在接受的同時,也給予別人感謝,他因為接受而欣喜,因給予而快樂;而另外一種人是,只接受,從不給予,那麼他就會沉悶,因害怕失去,因而變得悶悶不樂成為一個孤獨而吝嗇的人。
我當然明白父親的意思,他是要我做一個給予的人,接受別人的恩惠要感謝,同時還要把這份恩惠帶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我也因為給予而獲得了許多快樂,因為給予,別人給了我更多的回報。
是的,一味的獲取,只能讓你變得自私,貪婪,就像那些貪心的人,欲望永遠不能得到滿足,最後甚至不惜損害國家的利益,以滿足個人私欲,最終落得一個可悲的下場。
只有給予才會流水不腐,為有源頭活水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