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

戲子入畫


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,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。再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,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。所以,請千萬不要,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,也別隨著我的表演心碎。親愛的朋友,今生今世,我只是個戲子。永遠在在別人的故事裏流著自己的眼淚。
是在青蔥少年時吧,讀到席慕容這首戲子。那時,還是太青澀的少女,一個人坐在抗衰老學校裏的秋千架上,著白衣,留黑髮,垂手如明玉,閑看春風牡丹花開。到如今,多少年過去了,而我,真的喜歡了唱戲。在阡陌之間,尋找自己的前世今生。用文字圍著尾線,一點點繡著這人生畫卷的起伏與繾綣。
聲聲慢裏聲聲歎裏,把光陰唱咯。在鏡中,少年漸漸遠去。褪去青澀之後,便是一個戲子的全部, 他把所有華麗演給人看,而把頹敗自己收藏。伶人演的是戲,唱的是戲,分不清,那個是真那個是假。只要上了場,這一生就拉開了大幕。獨角戲總是孤單的,有個人配戲總是好的。結局好壞,還重要嗎?這多麼像愛情,傾盡一生控油去愛一次。哪怕葬了心,也心甘情願。因為曾一心一意討好一個人,這樣的討好,真讓人心動和心酸。
演到最後,總會是獨角戲,大幕落去,滿地似一柯。掌聲過後,收拾起自己舊山河,而我貪戀的少年顏色,已經在我的手裏老成一片舊青苔,無限的蒼綠,綠的要滴出一滴眼淚來。我仍然繼續上演這人世的悲歡,而你終於相信,這世間種種必將成空。戲子的心,在油墨重彩之後只是一張素顏。過自己錦瑟年華與閑雲孤鶴的生活。
愛情有多美,就會有多醉。戲子有的多假,就曾有多真。而能實德 在別人的故事裏流著自己的眼淚,其實早就入了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