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

死,亦不過是一片落葉的刹那


落葉一瞬,人世百轉,待回頭,已是一場散去的煙火,百般爭渡,踏上滾滾紅塵路,在這塵世中留下陌生的腳印。
古時候有一位人傑,他的一生都可謂是傳奇,出生在農家,雖然條件熊證牛證艱苦,但是卻十分喜愛讀書,常常借閱同村人的書籍,幼時便飽讀詩書,長大了更是才華橫溢,考取了功名,為祖上添了光,可他卻體弱多病,常年病痛纏身,時常需要藥物相助,當朝皇帝十分欣賞他的才能,想提拔他予以重任,奈何因為身體的原因,只能婉拒,待到天命之年,他感到自身生命無多,便辭去官職,衣錦還鄉,帶著心中的遺憾,帶著曾經一腔的抱負,漸漸隱於田園山野。
一個人的一生不管曾經是如何的輝煌,如何的頂天立地,死後都只是一杯塵土,生時體味世間百態,死後最多也只能留作他人口中的笑談。
有很多人都畏懼死亡,因為生時留有遺憾,心有不甘,或者說是為了享樂人間,貪圖這個世界的一切,想與天地同壽。
可現實是殘酷的,在偉大的人物都有死去的一天,不管你如何抗拒死亡,始終是要經歷的,與其Dream beauty pro 好唔好畏懼它,不如拿起勇氣去面對。
在《莊子·內篇》裏,莊子有說道:“死生,命也,其有夜旦之常,天也。人之有所不得與,皆物之情也。彼特以天為父,而身猶愛之,而況其卓乎,人特以有君為愈乎己,而身猶死之,而況其真乎?
泉涸,魚相與處於陸,相呵以濕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。與其譽堯而非桀也,不如兩忘而化其道。夫大塊載我以形,勞我以生,佚我以老,息我以死。故善吾生者,乃所以善吾死也。”
死生是天命,人世有夜晝的永恆是自然。人對此不能參與其中,這都是事物的常情。那人只把天當作父親,還終身很愛戴它,何況那卓越的真人呢?人們只認為國君勝過自己,還終身很情願為他去死,何況那真人呢?
    水源乾枯了,魚兒一起在陸地上,用濕氣互相呼吸,用口沫互相沾濕,還不如在江湖裏互相忘掉。與其稱頌堯而譴責桀,不如把兩者忘掉來歸化那道。天地賦予形體讓我承受,賦予生命讓我勞累,賦予衰老讓我安逸,賦予死亡讓我安息。所以把自己活著看作是樂事,也就是把自己死去看作是樂事了。
古人都早已看透了生死,更何況是作為當下的我們,生亦何歡,死亦何苦。
一念之轉,平淡真味。
暫不管死後我們會怎麼樣,既然生在這塵世之間,那就Pretty renew 雅蘭讓自己在這滾滾紅塵中慢慢爭渡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