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

做最好的觀眾


今年十月,桑幹河畔舉行了“涿鹿·桑幹河文化節”,為廣大觀眾呈現出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聽盛宴。這場演出雖然沒有太多的大腕名角,但精彩的節目接連不斷。有民歌的演唱,有精品二人轉,有著名的吳橋雜技,有名人模仿秀,有梅派反串……其中,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位,海華和毛澤少。
海華演出之前,大螢幕上出現了一段精要的介紹:海華是著名的搖滾王子、新時尚的領跑者、中國邁克模仿秀的第一人。聽救世軍卜維廉中學了介紹,我一下子興趣極高,因為我也是邁克的忠實粉絲。伴隨著振奮人心的節奏,在燈光的閃耀下,海華一襲黑衣出場,他的身後是一群動感的舞者。“我的家人,我的親人,你們在哪里?請用尖叫和呐喊告訴我!”海華現身,一下子點燃了全場的激情。霎時,我也像舞臺下的年輕人一樣站起身來,將雙手罩在嘴邊大聲地尖叫起來。此時的我,已經全然忘卻自己已經年過四十,青春已逝。忽然,我的衣服被人向下拉動著,讓我站立不穩。我扭過頭來,只見妻一臉的窘態,央求道:“快,快坐下!你看旁邊很多人都在看著你,嘲笑你呢!”“不,應該嘲笑的是他們!”我憤憤不平地大聲嚷嚷道,“你想想,如果臺上演出的人是你,你如此賣力地表演,卻得不到台下一點掌聲的鼓勵,你還會充滿激情地表演嗎?對於表演者而言,重要的不是自己,而是觀眾的反應。做一名最好的觀眾,那是素質和禮貌的體現!”
聽了我的長篇言論,妻鬆開了我的衣角,醍醐灌頂一般站到了我的一邊:“你說得對,做一名最好的觀眾。我跟你一起呐喊。”
我和妻都打開了手機的手電筒,讓它化作一顆明亮的星星,在人群中跟著節奏,不斷地閃耀著。每每遇到精彩之處,我們會攜起手來並肩站在一起高聲呐喊、尖叫,用我們的行動與臺上的表演者進行著互動。慢慢地,在我的影響下,旁邊幾個年輕的女孩子也拋開了拘謹,熱情地跟著節奏搖擺起來。
壓軸好戲是百變精靈毛澤少的金曲《鮮》。音樂響起,毛澤少張開飛翔的翅膀展現在舞臺中央。我和妻便qv嬰兒沐浴尖叫著站起來,揮舞著“星光”。這時,周圍許多男女也都紛紛效仿,打開手機,用點點“星光”裝扮夜空,用呐喊回應表演。
美麗的時光總是短暫的,演出接近尾聲,許多觀眾陸續退場。而我緊緊挽住妻的手,決心做這場演出最好的觀眾。我們固執地堅守在台下,等候著主持人的激情告別,同時更是彌補著某些觀眾的精神貧窮。
做最好的觀眾,往往能激發表演者的潛能與激情。當我給孩子們上完課後,一個孩子跑過來,伏在我的耳畔悄悄告訴我:“老師,你這節課上的真好!”聽了這句誇讚的話語,我的工作熱情一下子被激發出來,暗下決心要做得更好;當兒子帶著鮮紅的獎狀從學校興高采烈地跨入家門時,我和妻用熱烈的掌聲向他表示祝賀;當妻將做好的美味佳餚端到餐桌上,我和兒子會不失時機地在品嘗之後豎起大拇指;銀行窗口前,營業員滿面春風地為顧客服務,我總會在業務結束時,說聲謝謝,真誠的摁下“十分滿意”的鍵盤作為回報……
人生就像一場戲。每個人都具有雙重角色,既是人生的表演者,又是人生的觀賞者。作為表脫髮治療演者,我們應該竭盡所能,將表演推向高潮,盡顯人生的才華;作為觀賞者,我們應該換位思考,用賞識的心態跟表演者互動,用掌聲與喝彩激發他們潛在的能量與內在的熱情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